小心混著蜜糖的毒有一個荳蔻年華的姊姊,一直懷疑她弟弟經常「偷看」她的日記,所以就決心要找機會,把弟弟「逮個正著」、修理他。有一天,她弟弟又趁她不注意時,偷瞧她的日記,不巧被她發現,於是在「人贓俱獲」的情況下,她大吼一聲:「喂,你不要臉啊,怎麼可以偷看我的日記?竟然這麼卑鄙無恥關鍵字廣告!被我抓到了吧,看你還有什麼話說!」弟弟看著姊姊,笑笑地說:「嘻!內容是寫得不錯啦!可惜就是『錯字太多』!」其實,這個姊姊長得很不錯,始終有許多男性追求者,所以她的日記題材就十分豐富。有一天,一位極為熱情的男士,為了接近這漂亮小姐,就主動拜託她那頑皮的弟弟說:「你如果可以幫我會場佈置忙,偷偷地剪一小撮你姊姊的美麗秀髮,給我留做紀念,我一定非常感激你,也給你五百元,好不好?」「你秀逗啊?哪有人會去剪別人的頭髮啊?」頑皮弟弟說:「不過,如果你真的對我姊姊的頭髮有興趣的話,這樣好了,你給我五千元,我就把我姊姊頭上的『整頂假髮』偷出來給你!」這個弟弟有夠可愛吧!東森房屋他居然誠實地說出「真心話」來!古時候,齊國的鄒忌,自認為長相很不錯,就問妻子說:「我和城北的那位徐公,誰比較英俊?」「當然是你比較英俊、比較好看啊!」太太回答。鄒忌一聽,心裡很高興,因為徐公是齊國有名的「美男子」。後來,鄒忌又問身邊的侍妾相同的問題,侍妾也說他比徐公英俊。幾天商務中心後,有客人來訪,鄒忌再問:「我和徐公誰比較好看?」客人回答說:「徐公哪能比得上您啊!您比徐公英俊、瀟灑多了!」隔一天,徐公有事來到鄒忌家,鄒忌仔細打量對方,發現徐公的確是個「美男子」,憑良心說,徐公真的比他自己好看多了!當天晚上,鄒忌睡覺前終於想通了,他自言自語說:「妻子誇讚澎湖民宿我,是偏袒我;侍妾說我英俊,是因為怕我;客人說徐公不如我,是因為客人有求於我!事實上,他們說的,全都不是『真心話』啊!」是的,人常為了討好別人、恭維奉承他人,或好意地安慰朋友,嘴巴所說出的話,並不一定是「真心話」;而這種善於運用「印象整飾」(impression management)、「自我校澎湖民宿整」(self-monitoring)的人,常透過圓滑的技巧和手段,來獲得別人對他的好感,學理上稱之為「馬基維利主義者」(Machiavellism)。一般而言,「馬基維利主義者」經常善於控制「自我情緒」,也能很快地適應新的「角色與情境」,並抓住機會,來偽裝自己、討好他人,進而達成自己的目標。這種人,說找房子好聽一點,是「觀察敏銳」、「察言觀色」、「交際手腕高明」;但說不好聽一點,則是「天性狡猾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人說人話、見鬼說鬼話」。但是,有些人則是「非馬基維利主義者」,他們「有話直說」,喜歡毫不掩飾地說出「真心話」。例如,一位丈夫對太太說:「妳去學習烹飪我並不反對,但是我商務中心卻不贊成妳把烹飪的作業,拿給我吃!」'曾聽過一則故事,說有一個香客,前往山中,遇到一個修行和尚,就問和尚說:「師父啊!您出家這麼久,難道都不會產生非非雜念嗎?」「會啊,有時難免會啊!大概,一個月會有三次吧!」和尚回答。「一個月只有三次啊!那很不簡單啊!相當難得哦!」香客說裝潢。「還好啦,不過,每次大概都要持續個十天左右啦!」和尚坦誠地回答。當然,這是個玩笑話,但誰無「雜念」?誰不曾有過「非非之想」?而能真正「誠實」者有幾人?常願自己和鄒忌一樣,在別人不斷奉承、恭維時,依然能夠靜心思考——哪些是「真心話」?還是「假話」?而不被他人的「花言巧語」所矇居酒屋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n65qnkl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